广东财经大学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15-09-09    点击次数:96

9月8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408会议厅召开2015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表彰在学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一年来学校各类受表彰奖励人员,校长王华,校党委副书记袁新满、吴琦,副校长杜承铭、于海峰、王廷惠、陈国栋,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朱晓明,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与会。袁新满主持大会。

王华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工和曾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取得的成绩,并围绕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搭建教师职业发展平台、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思路,以推进高水平、专业化、国际化教师队伍建设步伐。

王华在讲话中说,“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责任,要切实履行好这份责任,我们要有高尚的职业精神,精心备好每一堂课,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中,用扎实的专业知识指导学生,经常相互探讨教学方法,借鉴、分享、推广好的授课经验;我们要满怀子女之心、手足之情去关爱学生,指导他们的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推荐经典人文作品丰富他们的生活,解答他们成长中的困惑,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我们要默守三尺讲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淡,不断更新授课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身教学科研水平和学术能力修养,主动迎接职业新挑战。

王华强调,我们不但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修己育人的“人师”,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力量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弘扬重内省、重慎独的优良传统,在细微处见师德,养成自律习惯,不断提高人格修养和学术魅力,努力成为学生敬仰爱戴的学问之师、品行之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为标准,对学生心怀大爱,对学术追求执著,真正肩负起教师的崇高使命,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教师代表、信息学院周雅兰谈了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的感受。她感慨地说,既然在高校任教,就应当心系教育,心无旁骛,平心静气,正心诚意地体悟教育工作者应当具备的道德认知和道德意识,以及所负有的道德责任和义务,并且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断提升我们的道德境界和水平,塑造值得学生尊重和学习的道德形象。她认为,面临 “互联网+”的挑战,教师应当做到:第一,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做崇高师德的践行者;第二,专心教书,潜心育人,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第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积极推动者。

来自财政税务学院的学生代表曾真对老师们在学习生活中给予的悉心指导和细致关怀致以衷心感谢,表示定当志存高远,奋发有为,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吴琦宣读学校有关表彰决定。与会校领导分别为从教三十周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为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颁发纪念奖章,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首届“最佳授课教师”、研究生教育省级和本科教育国家级教学项目及教学成果奖获得者、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课题组、在高层次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教师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


杜承铭(左一)、朱晓明(右一)为首届“最佳授课教师”颁奖